河海大学土工袋技术宣传片制作易磐数码

三维动画+实景拍摄

交通运输建设历来是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过程中的重要方向。传统农村公路在建设运营过程过,会对农村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现代化的农村公路建设不仅要代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更需要符合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本作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针对江苏省地理地形特征,采用土工袋技术,进行农村公路的设计。
土工袋是指将土石等材料装入编织袋形成的土袋加筋体。具有较高的抗压与抗剪强度,可用于修建挡墙、边坡、地基等建筑物。采用土工袋修建农村公路不仅可以大幅提高道路承载力,减少道路不均匀沉降,还具有如下优势:
装填弃渣,回收建筑废料,减少固废垃圾;随挖随填,减少渣土堆放,节约农村耕地;隔离渣土,抑制扬尘产生,减少空气污染;以土代石,减少石料开采,保护绿水青山。
土工袋技术的作用机理是,在外力作用下,土工袋袋体产生张力,从而增大袋内土颗粒间接触力,袋内土体强度增加。依据此原理我们设计了如下四种方案:
方案一:土工袋超挖换填。原路面满足设计高程,软土地基承载力不足无法满足设计要求,土工袋装填地基开挖软土并回填至原基坑形成土工袋路基。
方案二:土工袋路堤。原路面高程不满足设计高程,需填筑路堤至设计标高。土工袋装填建筑废料等固体废弃物,堆叠形成土工袋路基。
方案三:土工袋“桥式”基础。路堤高填方工程,顺公路前进方向设计为“桥式”土工袋路堤,在达到设计承载力,保证公路安全的同时,减小土工袋数量。
方案四:土工袋公路加宽改建。农村公路加宽工程中,使用土工袋可增大路堤坡度,在不侵占耕地的条件下达到拓宽公路的目的。
土工袋农村公路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创新实践,是建设“四好农村路”的重要内容。这条用智慧和汗水建设成的绿色公路,将为江苏生态建设增添一抹靓丽之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