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蛋返生”:特异功能研究热,四十年余波未

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校长

近日,一篇“熟蛋返生”的论文引发舆论热议,作者为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郭萍,她在论文中称,能通过“特异学生”的意念传播使熟鸡蛋重新孵出正常小鸡。春霖职业培训学校的培训课程中,“量子波动速读”、“蒙眼识字”等项目赫然在列。

荒唐之处不止这些。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一则《特异功能盛会,2020年中国人体科学学术研讨会10月4日在郑州召开》的帖子显示,郭萍为该活动主持人,她在会上分享了多个她和学生利用“水遁”、“火遁”、“土遁”所做的“实验”,甚至用意念判别腹中胎儿性别。

“挺失望的”,看到新闻后,84岁的申振钰愤懑地说,这使她重新想起42年前的一则报道,那则报道将她的半个学术生涯与特异功能拴在了一起,而郭萍的论文,更像是那场特异功能研究热潮的余波。

《熟鸡蛋变成生鸡蛋(鸡蛋返生)-孵化雏鸡的实验报告》文章截图。

1979年3月,《四川日报》刊登了一则奇闻:“大足县最近发现一个能用耳朵辨认字、鉴别颜色的儿童。经反复考察,确有其事。”

原新闻中提到的儿童名叫唐雨,他被发现能够在不用眼睛看字的情况下,仅凭耳朵便能识别出文字,甚至连颜色也能够通过耳朵“看见”。随后,四川医学院派专家对唐雨进行了为期8天、25次的调查测试,最终除6次偷看未成、拒绝测试外,其余19次均为偷看认出,结果证明唐雨“耳朵认字”为假。

但关于特异功能的“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且一发不可收拾。

报道发出后,全国各地不断涌现出新的“特异功能儿童”,有的声称能通过意念改变物质结构,甚至进行思维传感。一时间,研究特异功能的科研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政府官员、科研人员、大学教授等纷纷加入对特异功能的研究中。

这其中,也包括申振钰,但不同的是,她“从一开始就不相信有特异功能”。

70年代末80年代初,申振钰正在中国科协下辖的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编辑部任副主任,1979年10月,在时任自然辨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科委副主任于光远的主导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成立了“人体特异功能调查研究联络组”,申振钰成为联络组的负责人。1989年,她调入了中国科普研究所,依然关注着“特异功能”的信息。经过长达20年大量实地调查实验后,她得出结论,“那些特异功能是不存在的”,并留下了上百万字的历史资料。

1999年,邪教组织“法轮功”被取缔后,国家下发了一系列文件,这场二十年来由特异功能引起的争论才暂且告一段落,同年,经中国科协促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联盟委员会推荐,申振钰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的《科学与无神论》杂志任常务副主编,负责历史文章的收集发表等工作。

但这并不是特异功能热潮的尾声。

“熟蛋返生”论文曝光后,特异功能的话题又重新进入公众视野。4月27日,郭萍就论文事件向公众道歉,但就在数小时前,郭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坚称:“你们都觉得不可能,我也觉得不可能,但(熟蛋返生)确实做到了。”

事实上,涉及人体“特殊意识”和“超能力”的教育机构近年来仍层出不穷,“无论是叫超心理学、超意识、超空间也好,归根结底都是当年特异功能的一些翻版”,申振钰说。

闹剧过后,讨论仍在继续:如今各种特异“实验”的和当年的特异功能热有什么样的联系?当年的特异功能研究热潮产生了多大影响?人们为何对此深信不疑?特异功能至今仍以各种形式存在的原因又有哪些?

申振钰与澎湃新闻聊了聊她所见证的“特异功能”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