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动画特效在电视广告中的运用

三维动画特效

     摘要:电视广告与大众的生活紧密相连,这种联系不仅体现在电视广告的题材、内容和主题上,更体现在电视广告的技术手段和表现形式上。三维动画特效技术进入电视广告制作领域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电视广告的表现手法,更对电视广告的创作观念和存在形态造成了极大影响。本文立足于电视广告所处的时代环境,对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在电视广告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分析。

关键词:三维动画特效;电视广告;应用

     近年来,电视广告的制作逐渐进入了瓶颈期,最为典型的就是诸多电视广告中摆脱不了相互模仿的痕迹。而三维动画特效技术的成熟则为电视广告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道路。和传统电视广告相比,毫无疑问利用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制作的电视广告更能满足大众的视觉需求和审美需求。因此,深入剖析三维特效技术的特点,探讨其在电视广告中的应用并对其未来发展进行展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三维动画特效技术的特点

(一)可视化

     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三维动画特效技术的主要作用就是对不理想的素材进行加工处理,实现素材的生动化,其更多的是应用于后期制作。其实不然,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实现的内容同样具有可视化的特点。以电视广告为例,在策划电视广告之前就需要将三维动画特效实现的画面考虑进去。因此,三维动画特效不仅能做出一些现实中不存在的场景和人物,更能将这些场景和人物搬到电视荧幕上,从而建立起一种全新的视觉内容。和传统电视广告相比,通过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制作的电视广告不仅更加精彩,而且通过虚拟的场景与人物能更好地解放观众的思维,给其与众不同的视觉享受。

(二)技术性

     作为一门新兴技术,三维动画特效对于技术的要求是相当高的。当前三维动画特效的制作技术主要有三种:补充合成、创造合成、特殊处理。其中补充合成指的是利用现代技术将运用传统拍摄方式拍摄出的素材进行合成,然后再进行后期制作,从而达到将不属于同一空间、时间的素材完美结合的目的;创造合成更多地侧重于根据已有的素材来创造出世界上本不存在的场景和人物,如动画广告就是典型的创造合成类型;特殊处理则主要是指在拍摄结束之后,通过改变画面中的人物、景物和镜头运动轨迹来让观众注意到三维动画特效技术的特征。

二、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在电视广告中的应用

(一)三维动画特效在戏剧式电视广告中的应用

     戏剧往往意味着体验和欣赏,因此戏剧式电视广告的最大特点就是拥有人物角色和情节,像微电影一样能够给观众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使得人们能够在享受的同时接受电视广告传递的信息。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在戏剧式电视广告中的应用更多的是体现在对生活片段的截取和处理,从而实现了观众扮演角色的梦想,让消费者从中得知某一品牌对实现自己预期目的的帮助,提高其购买欲望。当然,也有部分戏剧式电视广告在应用三维动画特效技术时,通过虚拟人物和场景的方式来避免观众模仿广告中的角色,其最为主要的目的是让观众记住品牌的名字或者功能,增加关注度。

(二)三维动画特效在动画型电视广告中的应用

     三维动画特效技术贯穿于动画型电视广告制作的始终,如脑白金广告就是典型的动画型广告。动画类型的广告是大多数人喜闻乐见的一种广告类型,原因在于一方面,部分严肃的广告话题容易让人产生抗拒心理,如公益广告等;另一方面,在制作动画时创作者能够有效地控制角色表演,更好地达到预期效果。在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出现之前,动画型广告以二维平面运动为主,而在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出现之后,通过在三维软件中建立模型、绘制场景,贴上合适的材质、根据需要设置摄像机和关键帧,使其按照计划运动,最终生成动画。画面立体感更强,更加真实,可控性也更强。

(三)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在MTV电视广告中的应用

     音乐MTV电视广告是一种全新的广告形式。和其他广告类型相比,MTV电视广告在宣传饮料、酒等品牌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其对于拍摄要求较高也一直是令众多广告人感到困扰的问题。而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广泛应用于电视广告领域使得高质量、高效率地制作MTV电视广告成为可能。近年来,通过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将本不连贯的素材整合在一起拍摄成MTV已成为电视广告的创意趋向。在实践中,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应用于MTV电视广告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对MTV中的场景、服装和人物的修订,使其和产品更加吻合,另一方面是在MTV电视广告的结尾凸显产品的标志,达到产生强烈对比的效果。

三、电视广告中三维动画特效技术的发展趋势

(一)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将贯穿于电视广告的制作全过程

     当前电视广告中对于三维动画特效技术的应用更多是侧重后期处理,如在拍摄完广告之后将制作的特殊镜头插入广告所需要的位置进行合成。但是随着人们对电视广告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多的特效镜头被应用于电视广告中。这就意味着单独依靠后期是难以完成这项工作的,因此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将逐渐从辅助性角色转变为功能性角色,贯穿电视广告制作的全过程。值得注意的是,在拍摄电视广告的过程中应用三维动画特效技术一方面,要做好前期的筹划工作,设计好合适的场景画面;另一方面,要将三维动画特效技术的相关标准贯穿始终。

(二)三维动画特效将成为电视广告创作的主体

     目前,三维动画特效技术在电视广告中的应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后期画面的处理和特效镜头的增加,因三维动画特效技术而诞生的电视广告类型不断增加,形式也愈加丰富,这些都意味着三维动画特效已经不是一种纯粹的技术类型,其对电视广告的影响更多地体现在创作观念上。未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利用三维动画技术创作电视广告将会越来越方便,当以三维动画特效为主的电视广告取代传统电视广告时,三维动画特效也将从一种纯粹的技术类型转变为电视广告内容的主体。